澳門口述歷史叢書

藝匠神工 - 大昌佛像店裏的人生故事-曾德衡、曾德榮訪談錄

MOP 140.00

“木雕—澳門神像雕刻”分別於2008年及2017年被列入“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”與“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”,本澳百年老店“大昌佛像雕刻木器”的兩位負責人:“木雕-澳門神像雕刻”代表性傳承人曾德衡、第三代傳承人曾德榮皆具出色的工藝造詣和豐富的人生經歷,《藝匠神工:大昌佛像店裏的人生故事──曾德衡、曾德榮訪談錄》一書全面展現了兩位受訪者的人生故事和工藝技巧,與廣大讀者分享澳門檔案館的相關口述歷史成果。

澳門歷史的見證 - 陳大白大半個世紀的回憶

MOP 90.00

《澳門歷史的見證:陳大白大半個世紀的回憶》記錄了自一九一五年至二○一二年期間,澳門最資深的新聞工作者陳大白的人生經歷、澳門在抗戰時期的社會面貌、澳門報業的發展,以及澳門基本法與新聞自由等。

空中傳聲卅三載 - 播音藝術家梁送風訪談錄

MOP 60.00

記錄了一九三二至一九八五年間,澳門播音藝術家梁送風的人生經歷、播音技巧、在綠邨電台和澳門電台的廣播生涯,以及吳陳比武等精彩的歷史回憶。

從教逾半世紀的"地理王" - 黃就順訪談錄

MOP 80.00

《從教逾半世紀的“地理王”──黃就順訪談錄》為“澳門口述歷史叢書"之一。為更有效地保存澳門的歷史記憶,澳門檔案館自二○一三年開始,透過訪談錄音、錄影、相片拍攝及實物採集等方式,對黃就順進行了多次的口述歷史訪談,並按序整合及編輯訪談內容,記錄了黃就順的童年和求學時期,太平洋戰爭時期的社會、任教聖若瑟中學和培正中學時期,以及積極推廣地理教學和環保的經歷。 黃就順,土生土長的澳門人。是資深教育工作者,在學生中享有“地理王”美譽。自一九四九年開始於本澳兩間中學及大學任教,擔任地理科教職五十多年,編寫著作四十餘冊,並建立了全澳第一座地理教室。此外,黃就順分別於一九九一年及二○○二年獲澳葡政府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 “專業功績” 及 “教育功績” 勳章,更於二○一二年捐贈其私人檔案及著作予澳門檔案館收藏。

從成功的教師到著名的作家 - 邱子維訪談錄

MOP 90.00

邱子維是澳門知名的教育工作者及作家,自五十年代起任教於澳門,桃李芬芳,其為師為人,深受學生和社會人士敬重。同時他以“魯茂”等筆名活躍於文壇,是澳門產量最豐富的作家之一,被譽為澳門文學拓荒者,2002年獲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“文化功績勳章”,其至今仍持續工作及寫作,從未間斷。 《從成功的教師到著名的作家──邱子維訪談錄》是澳門檔案館“澳門口述歷史叢書"之一,記錄了邱子維在教育和寫作路上的心路歷程,為澳門的文化和教育史留下了歷史見證。

攝影人的光影之旅 - 黃東明、譚啟漢、歐平訪談錄

MOP 110.00

本書輯錄三位澳門資深攝影人黃東明、譚啟漢、歐平的口述訪談,記錄了他們從事攝影拍攝六十年的歷程,由澳門攝影學會的成立、推動攝影藝術發展、傳承攝影技術、以及親歷本澳多宗大事件的所見所聞。

今生瀚墨昨生緣 - 凌稜訪談錄

MOP 90.00

李豔芳,生於澳門,長於澳門,曾任小學教師、報社記者、副刊編輯,積極從事文學創作,至今已逾半世紀。上世紀六十年代,她曾以“李心言”為筆名,在香港文藝雜誌發表作品,後與人合辦油印文藝雜誌《紅豆》,寫有小說、新詩和大量散文,反映澳門不同時代的人與事,著有散文集《有情天地》、《北窗內外》、《愛在紅塵》,以及散文合集《七星篇》等。作為 “澳門文藝拓荒者的中年一代”(李成俊語),凌稜致力於透過文學書寫澳門,留下了小城人文歷史的重要見證,也為推動中葡文化的傳播與交流作出貢獻。有見其在文學、媒體等領域的多年貢獻,以及個人成長跨越不同時代的獨特經歷,將有關口述訪談資料整合編輯並出版《今生瀚墨昨生緣——凌稜訪談錄》口述歷史叢書,與研究者、市民大眾,尤其是青少年及文學愛好者,分享有關的口述歷史成果,亦有利於日後進一步研究利用。

鏗鏘歲月 - 冼為鏗訪談錄

MOP 90.00

本書依照時序軸線,記錄下冼為鏗先生走過大半世紀的風雨人生 - 從他童年經歷太平洋戰爭爆發、目睹日本軍機轟炸港島,到其後輾轉舉家來澳定居,再到1950年發起創建澳門學聯,積極開展愛國活動等經歷;透過口述記錄,還原了冼為鏗先生投身澳門教育事業,推動澳門教育發展,以及曾促成高秉常主教率團訪問京、寧、滬,使天主教與內地關係得以改善,還有回歸前擔任中葡聯絡小組“三大問題”之一的中文官方地位的談判代表……見證澳門多個重要的歷史時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