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門文化遺產叢書

樂善好施 - 高可寧與德成按

MOP 120.00

《樂善好施 - 高可寧與德成按》一書為暨南大學文學院中國文化史籍研究所副教授趙利峰所著。全書以史實為據、以通俗為文,深入淺出地介紹了晚清民國時期澳門典當業的發展歷程。 作者通過梳理該時期澳門當押業的相關文獻史料,又以當時澳門當押業龍頭“德成按”的創建及營運過程,及其創設人高可寧先生的事跡,向讀者生動了介紹澳門當按押業的發展史,並將澳門典當業置於中國當時歷史時空背景,澳門當押業的發展,可以說是中國典當業發展演變的歷史縮影 。

歲月留痕 - 東方基金會會址與基督教墳場

MOP 120.00

《歲月留痕 - 東方基金會會址與基督教墳場》為暨南大學文學院歷史系張坤副教授所著,全書分為“東方基金會會址與基督教墳場的歷史淵源”、“英國東印度公司租住時期的活動”及“墳場墓主與中英交往”三部分。作者生動地描寫了當時居澳英商的日常娛樂活動如戲劇表演、賽馬及賽船等,以有趣的角度呈現了十九世紀外國人群在澳門的生活情況。

行善濟眾 - 澳門仁慈堂的慈善事業

MOP 120.00

《行善濟眾 - 澳門仁慈堂的慈善事業》為吳宏岐教授及吳渭所著,前者為暨南大學歷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、教授及博士生導師,後者畢業於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,獲建築學碩士學位。全書圖文並茂、深入淺出地介紹了仁慈堂創辦的起源、創辦以來的組織架構、經費來源、大樓本身的建築特色等,讓讀者對仁慈堂大樓這座獨具特色的文化遺產有更多的了解。

歐風遺蹤 - 澳門聖若瑟修院與教堂

MOP 120.00

《歐風遺蹤 - 澳門聖若瑟修院與教堂》為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院長葉農教授所著。全書以史實為據、以通俗為文,深入淺出地介紹了聖若瑟修院及教堂的建築特色、創辦的緣起變遷、辦學期間的文化藝術活動,以及當時經學院所培養的澳門各界名人等,並於文末介紹了聖若瑟修院藏珍館所藏的一批珍貴文物。全書附有多幅珍貴插圖,讓讀者能快速及全面地了解聖若瑟修院與教堂的過去與現在。

議事春秋 - 民政總署大樓

MOP 120.00

以民政總署大樓這座建築物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名稱為主線,闡述其作為澳門行政和政治中心的地位。這棟大樓的歷史變遷,正是澳門政治發展史的縮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