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門文化叢書

澳門設計藝術

MOP 100.00

本書以澳門歷史為線索,尤其是以澳門450餘年中西方文化並存、交融的狀態為研究背景,分七章詳細地從時間的縱向發展上及不同類別設計的橫向展開上,介紹了澳門的設計藝術。 本書以澳門設計藝術及其多元文化特徵為核心內容,以後現代理論之一的“根狀莖”理論和文化人類學的“文化相對論”作為理論支撐,展現了澳門設計藝術的發展歷程,著重論述澳門現代設計藝術在視覺傳達設計、工業產品設計等領域的成果,探尋澳門設計藝術發展的趨向及澳門設計藝術教育的特色。同時,本書還對目前較熱的話題——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保護、澳門文化創意產業和澳門設計藝術教育做了較深入地分析、探討。

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研究

MOP 70.00

本書首先系統地闡述了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的內涵意義、發展歷程等基礎理論,並通過英國愛丁堡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理論和管理實踐的發展,總結其一般規律及保護管理的國際經驗。在此基礎上,針對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管理現狀以及面臨的實際問題,對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的實施策略、具體方式、技術手段等進行系統分類,並做出明確的與具有針對性的研究總結。 此外,本書還針對澳門歷史城區典型地段展開了個案研究,經由實踐層面的物質性實證研究,提出具有技術針對性的保護管理合理化建議,初步建立了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的理論和方法體系框架,因而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和實踐指導作用。

晚清澳門海上貿易研究

MOP 90.00

本書較多地利用了《澳門憲報》等葡文報章的港口統計資料,並結合其他中外文文獻,以較為完備系統的系列資料為基礎,分四個階段詳細考察了澳門港口航運貿易的運作過程,全面再現了晚清70餘年澳門海上貿易總量與內部結構的演變。

中國近代報業的起點 - 澳門新聞出版史 (1557-1840)

MOP 70.00

本書研究的是第一次鴉片戰爭前的澳門新聞出版事業,研究的年限為1557年葡人正式入居澳門至1840年,時間跨度近300年,包括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和羅明堅的宗教出版活動、基督教新教傳教士馬禮遜的宗教和新聞出版活動,以及林則徐和馬禮遜的譯報活動等。本書在廓清歷史疑團、填補中國新聞史上澳門部分的一段歷史空白的同時,從不同角度總結了鴉片戰爭前澳門新聞出版事業在澳門史、中國新聞史、出版技術史以及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意義,具有較大的學術價值。

渡海重生 : 19世紀澳門葡萄牙人移居香港研究

MOP 90.00

專門論述19世紀澳門土生葡人遷居香港的前因後果和居港情況的拓荒之作。史料豐富詳實,分析嚴謹,結論可靠。

時空交織的視野 : 澳門地區歷史地理研究

MOP 80.00

本書根據中外史籍、檔案、碑銘、族譜、古舊地圖等相關歷史文獻記載,結合實地野外考察調研和口述資料的搜集整理,論述了澳門地區歷史地理的相關問題。

文學及其場域 : 澳門文學與中文報紙副刊本(1999~2009)

MOP 80.00

本書通過對《澳門日報》副刊文學的研究,折射上世紀90年代末以來澳門文學迎接歷史語境轉換的複雜過程,追蹤文學創作實績、創作與批評觀念因革,以及文壇秩序重組的基本狀況。

管而不控 : 澳門城市管理研究(1840~1911)

MOP 90.00

本書全面地對近代澳門城市的發展歷史進行深入探討,總結近代澳門城市管理的特點、成效與不足。